全面小康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员(舟曲县)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5 08:55:13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严田恩 点击:

10月12日,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组成调研组就舟曲县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员工作召开调研座谈会。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常宏,舟曲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同志及涉农对口单位,部分乡镇党委负责人、乡土专家、技术人员代表等出席会议。

会上,县委书记才项当智从规划出台《舟曲县产业振兴实施方案》,立足全县资源优势、地域特色和产业发展基础,围绕“五无甘南·美丽舟曲”建设,就“1+6”(乡村旅游+从岭藏鸡、黑土猪、中华蜂、羊肚菌、中藏药材、花椒)产业发展思路和“一特三高四小”(即坚持特色优势发展,坚持高品质、高端化、高效益,做到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发展路径前期有关工作做了汇报,对选派科技特派员从人员构成、派驻方式、服务方式、激励支持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对接。调研组与部分参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区域开发处处长杨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谋划组织好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员工作。要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加强对科技特派员工作支持力度,着力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沿着县委、县政府主导产业方向发展;要始终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和具体举措,瞄准舟曲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以科技支撑解决发展难题。要组建产业技术专家组,实施特聘农技员计划、建立产业技术顾问制度,加强技术推广和技术服务;要紧紧围绕舟曲的特色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紧盯群众增收目标不动摇,紧盯人才兴县战略不放松,全力以赴抓好优质特色产业培育工作,努力让舟曲在发展产业中得到“真金白银”,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会后,调研组一行到曲瓦乡城马村旺森商品农庄、种植示范园、养殖专业合作社,巴藏镇各皂坝村和绿脉农业科技园实地走访调研,从产业发展技术服务需求及满足情况、选派科技特派员的意见和建议、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与产业技术顾问制度等现有科技服务工作有机结合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与产业发展带头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并调研了新型经营主体、乡土专家、技术服务人员等情况,了解企业的技术服务需求,听取了乡镇和村一级如何承接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向舟曲精准选派科技特派员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严田恩


上一条:圆梦小康·看舟曲:小蜜蜂酿出群众致富“甜蜜路”

下一条:中国农科院专家调研指导舟曲县从岭藏鸡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