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圆梦小康·看舟曲:小蜜蜂酿出群众致富“甜蜜路”

发布时间:2021-10-20 09:03:54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舟曲县把持续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主攻方向,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通过建立中华蜂品种资源保护区,推广普及“新法繁育、旧法养殖”技术,探索推行“示范带动”为主的中华蜂养殖产业扶持“菜单”,有力推动了全县中华蜂产业健康稳步发展,让群众走上了一条甜蜜的产业致富路。

舟曲县自然蜜源植物丰富,中华蜂种质资源优势明显,近年来,在龙头企业、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舟曲县博峪、峰迭、大峪、城关、坪定、东山、武坪、曲告纳等乡镇建立了养殖规模达50—100箱的养殖示范点31个,全县年养殖中华蜂5.2万余箱,年产蜂蜜达500吨左右,产值5000万元左右。

成立于2017年11月的舟曲县博峪纹党花蜂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县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甜蜜党建”发展模式,形成“协议式”“代养式”和“订单式”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带动18个村发展中华蜂养殖。2019年“舟曲中华蜂棒棒槽蜂蜜”通过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舟曲县荣获“中华蜜蜂之乡”称号。在2021年全国第六届中蜂产业发展博览会上舟曲土蜂蜜荣获金奖。

作为“中华蜜蜂之乡”、“藏乡小江南”的舟曲县,其境内的高山峡谷地带环境优美,盛开着大片纹党花,是蜜蜂的天然聚集地。如今,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发展生态产业,已成为舟曲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中华蜂养殖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亮点。

下一步,舟曲县将坚持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按照“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的发展思路,通过完善全产业链基础设施配套,推动中华蜂养殖科技创新,提高中华蜂蜂蜜质量安全水平,增强产业示范带动作用和市场竞争力。到2025年,力争打造中华蜂产业强镇1个,全县养殖数量达到7万箱以上,产值达约0.7亿元以上。


上一条:周炜:扎实驻村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向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员(舟曲县)座谈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