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周炜:扎实驻村帮扶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03 09:36:20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他是一名党员,奔忙于乡村振兴第一线,为群众产业发展谋思路。他深入基层,扎根一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道路上用心用情为基层群众谋出路、续发展,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他就是甘南州政府办公室选派到舟曲县曲告纳镇拉尕村驻村第一书记兼任帮扶工作队队长周炜。


拉尕行政村位于舟曲县曲告纳镇南部,距曲告纳镇政府13公里,平均海拔1800米,耕地面积410亩。属纯藏族村。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玉米、荞麦及马铃薯等。全村有常住人口89户434人,有建档立卡人口32户153人。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键是培育适合当地的主导产业。到村后,周炜走遍全村32户建档立卡户,查找收入不高的根源,通过实地调研,结合村情,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作为选派的第一书记,周炜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影响村两委班子工作的积极性。到村后能尽快融入工作,一方面与村两委成员,屈膝谈心,了解村情,融洽关系;另一方面与老党员座谈熟悉村情,了解民意,理清工作思路,经常走访入户与群众交谈。依托建党100周年的契机宣传引导群众,在帮扶单位甘南州政府办公室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党员和部分有致富意愿的群众赴舟曲、迭部、宕昌、武都开展“学党史、重走长征路,观先进、实施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不但了解了红军长征途经甘肃的感人故事也参观了舟曲、迭部、武都先进的小康文明示范村、旅游标杆村和异地搬迁村,大大的开阔了群众的视野和思路,真正做到了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基层党支部真正活起来,发挥积极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短短半年时间,但在村里大事小事都找周炜帮忙,群众已经把他当成了村里的一员。自去年“8.17”以来,拉尕村被泥石流破坏的满目疮痍,他来到拉尕村后第一时间查看泥石流损毁情况,与应急、乡村振兴、水务、交通等多部门联系积极对接灾后重建事宜,与村两委研究制定山洪灾害应急预案及群众撤离路线。

“你们家都比我近,你们周末回去多陪陪家人,等不下雨了我再回去。”这是周炜值班值守常说的一句话,7、8月时舟曲暴雨比较集中季节,遇上暴雨他总是带头值班值守、查看险情,遇上周末节假日他总是让帮扶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回去他留下来值班值守,正是这种精神让拉尕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干工作上有了不懈的动力,班子成员空前的团结。

在拉尕村,群众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当“架子工”,了解到群众想在家门口致富的想法,周炜通过调研和大家一起制定了发展规划。七彩山鸡俗称的野鸡,是集肉用、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名贵野味珍禽,被誉为“野味之王”、“动物人参”。周炜调研发现当地气候条件非常适合,养殖成功将会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他与帮扶工作队、村两委经过反复论证觉得这是一套见效快、效益高的“好门路”。了解到目前集体合作社还不够完善,他与帮扶工作队自筹资金三万余元购买七彩山鸡种蛋、小型孵化器,衔接土地,依托拉尕村仁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舟曲县曲告纳镇拉尕村七彩藏鸡(试)养殖繁育基地”,打算与舟曲县前期发展的“从岭藏鸡”形成一套产业链。为更好的响应“五无甘南”的创建,合作社计划将收集村里所有人畜粪便和鸡粪,邀请专家,带领群众学习有机肥发酵技术,变废为宝使其成为有机肥。目前已成功孵化脱温一批鸡苗,第二批种蛋正在开始脱温,建设资金争取在今年年内投资建设完成。今后,拉尕村将以“合作社加农户”即合作社负责繁育优质幼禽,农户负责养殖,达到标准后合作社负责收购销售的模式,为全村群众铺设一条致富之路。

经过不懈的努力,整个村已呈现出干净、卫生、整洁、有序、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在第一书记岗位上,周炜努力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理念,确实帮助和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勤于学习,廉洁自律,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领导干部应有的清正廉洁形象,在全村广大党员中作出表率。



上一条:曲告纳镇:汇聚乡村振兴“新活力” 引领村集体经济“大蝶变”

下一条:圆梦小康·看舟曲:小蜜蜂酿出群众致富“甜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