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三抓三促 > 正文

舟曲:“五抓”措施 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31 09:28:45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舟曲县紧盯目标任务,找准发力方向,按照省州统一部署,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效率落实,通过抓学习、抓执行、抓效能,采取“五抓”措施,紧密结合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引导全县上下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行动,全力推动“三抓三促”行动在舟曲大地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顶格部署抓推进 齐抓共管聚合力

县委、县政府坚持顶格部署、高位启航,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三抓三促”行动领导小组,结合全州“每月一主题”活动,精心谋划“强身提能”“主动创稳”“诗画舟曲”等11个专项行动,同时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部门行业重点任务,开创性地提出19个专项行动,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三抓三促”行动方案内容。为确保《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将方案确定的主要内容等进一步梳理细化,形成了《舟曲县“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主要任务分解清单》,明确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包抓领导、责任人员、工作要求、时限要求等具体内容,为扎实开展、压茬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各阶段工作任务提供了遵循。同时从相关部门抽调14名精干力量成立办公室,设立综合、宣传、督查3个工作组,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方向,牵头抓总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六学联动抓学习 以学促干增本领

全县上下把深化学习作为开展“三抓三促”行动的“先手棋”,以“学思想、学政策、学先进、学经验、学本领”为目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强身提能”专项行动,认真开展“舟曲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活动。以“六学联动”为抓手,整合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专家学者专题讲座、中央和省州挂职干部专题辅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等资源,将“每周一讲”作为开展“集中学习大充电、上下联动大提升”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广泛掀起学习热潮。截至目前,已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6场专题辅导会。3月份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以领导领学、集体研学、辅导讲学、现场教学、答题考学等方式累计开展学习829场次、参学人数2.4万人次,切实弥补了全县干部能力素质的短板和弱项。

求真务实抓执行 聚焦重点促落实

聚焦不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到位、选择性执行等方面顽瘴痼疾提出6项抓促措施,不断提升执行力,形成大抓落实、争先进位的发展势头。台账管控促落实,坚持“清单+台账”管理模式,按照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十六届县委二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县“三抓三促”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梳理形成了180条重点任务推进台账,并组织相关部门梳理近年来全县执行难、推进难、落地难的攻坚任务42条,按照县级领导职责分工,明确了县级领导干部包抓攻坚任务工作推进台账。聚焦主题促落实。坚持阶段性主题活动,按照省州县《实施方案》阶段工作重点要求,于3月份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各类突出问题大排查”主题活动,深化落实“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全县下沉力量4758人次,累计排查上报矛盾95件,已处理90件,调处率达94.7%。帮办实事664件,结合春耕生产,发放有机肥54吨。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13场次,接受法律咨询2800余人(次)。4月份,分两个阶段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大治理、生态环境大优化”主题实践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在乡镇和牵头单位的统一调度下,围绕乱搭乱建拆除、临街墙面整治、乱堆乱放整治等12个方面,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党员干部2.2万余人,出动大型机械609台,清理河道沟渠837.5公里,拆除乱搭乱建、危旧房屋5742平方米。督办督导促落实,坚持把督查督导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办公室下发督查清单,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综合运用现场督导、明查暗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对19个乡镇、62个部门单位和16个省州属驻舟单位开展了两轮全覆盖、无死角的全面督查,共计发现各类问题221件,下发问题交办单22份,切实推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目前所有问题已整改到位。通过县政府网站、花开舟曲等媒体公布监督电话、邮箱,共受理反映问题20件(其中,州级交办5件、县级受理15件,已办结18件)。

统筹融合抓效能 提质增效促发展

聚焦效率不高、效益不好、效果不佳、问效不够等问题提出13条具体措施,千方百计提升工作效能,引导督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向高的攀、跟强的比、与快的赛,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三抓三促”行动带来的新变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全面落实两亮牌两公示两到位和首问负责、AB制度,积极推行落实“上门服务”“零跑审批、全程网办”等营商环境创新举措,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富活力的发展环境。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坚持以“引大引强引头部”为重点,围绕全县优势资源和产业布局,以商招商、全员招商,县级领导带队先后7次组团赴外开展招商活动。截至当前,已签约项目1个引进资金2.5亿元,拟签约项目3个、引进资金2.47元,签约框架协议项目2个。持续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舟曲县把项目建设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引擎,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44个续建项目已开工复工,推进县人民医院医疗综合体、10万千瓦光伏电站和“一江两河”河道生态治理及综合开发利用等三个重点项目进度,以重大项目推进舟曲县固定资产稳增长。积极开展2023年项目申报工作,共纳入项目24个,总投资9.6亿元,申请中央预算内5.7亿元。

多措并举抓宣传  凝心聚力造氛围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舟曲县把营造浓厚氛围作为落实落细“三抓三促”行动的有力举措,坚持多维度、全方位、广覆盖,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切实做好“三抓三促”行动宣传工作,大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统筹宣传资源,在城区广场、街道、高速路出入口、沿线公路渡槽、党政机关等重点场所、重点地段,利用横幅、LED屏、宣传栏、学习走廊等载体,刊播宣传“三抓三促”行动的内容和目的。同时,充分利用出租车分布广、流动性大优势,在出租车顶灯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制作“三抓三促”行动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除了线下全面宣传外,舟曲县结合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方式,统筹运用舟曲县融媒体中心宣传矩阵,在“花开舟曲”公众号、APP、舟曲融媒抖音快手号、舟曲发布视频号等新媒体载体上开设“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三抓三促”行动我来说等专栏,对“三抓三促”行动方案和全县各级党组织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解读和宣传。截至目前,各级媒体发布“三抓三促”行动稿件953期,发布短视频36期,撰写简报45期,省州媒体采用32期。为推进全县上下大力营造抓学习、重实干、促发展的营造浓厚氛围。



上一条:【“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舟曲县隆重举行2023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县第一幼儿园庆“六一”文艺汇演活动

下一条:“三抓三促”进行时丨舟曲县乡村三人篮球比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