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 舟曲县财政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部门机构
舟曲县财政局
2022-05-10   作者:佚名 点击数:  

舟曲县财政局

一、单位简介

舟曲县财政局位于峰迭新区统办大楼4楼。内设办公室、国库预算股、农业和社会保障股、绩效评价股、综合股。在职干部职工41人。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财税方针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组织全县财政收入,编制财政预算并组织执行,管理财政性经济发展支出,预算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全县会计管理,乡镇财政业务指导,政府采购管理,本级财政工资统发等工作。

二、领导简介

桑永杰,男,汉族,中共党员,在职大专学历,现任舟曲县财政局局长。

三、职能职责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法相关规定、制度和方针、政策;负责拟定财政、税收、财务会计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制度,并监督实施。

2.负责制定全县财政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参与全县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工作;组织执行中央与地方、国家与企业的分配政策和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建设。

3.承担县级各项财政收支管理的责任;负责编制年度县级财政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汇总全县财政决算;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全县财政预算及其执行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级财政决算;组织制定经费开支标准、定额,负责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完善转移支付制度。

4.制定财政预算收入计划,管理全县预算收入以及预算执行。负责管理政府非税收入,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承担住房公积金财政监督管理工作;管理住房改革预算资金;管理财政票据;

5.制定和实施全县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按规定开展国库现金管理工作。

6.负责制定需要全县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管理财政预算内行政机构、事业单位和财政预算内的收支。

7.负责办理和监督县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贯彻执行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资金预算安排、审核、拨付工作;负责有关政策性补贴和专项储备资金财政管理工作。

8.管理县级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拟定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县级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

9.贯彻执行政府国外债务管理政策、制度和办法;管理政府贷款业务;承担外国政府、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及相关联合融资贷款赠款项目的信用评价和资金管理及转贷工作

10.贯彻执行会计规定和制度;管理全县的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指导和监督会计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业务;负责委派会计业务培训及会计人员的继续再教育工作。

11.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

12.负责财政信息和财政宣传工作。

13.拟订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制度和办法。

14.贯彻执行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政策,拟订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配套制度和办法;拟订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标准,编审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预决算;按规定管理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指导和监督注册资产评估师和资产评估事务所业务。

15.行政审批事项:

(1)初级会计证书报名及县级审核

(2)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

16.承办县委、县政府及州财政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舟曲县财政局设5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

负责协调机关日常工作;承担有关会议的组织、有关报告和文件的起草;承担财政信息、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文电、机要、信访、安全保密、档案和机关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按照会计制度,做好机关会计核算、财务支出和账务处理;负责全局固定资产和机构编制的管理工作;加强机关财务账目、会计资料、收支凭证的管理,确保准确完整,及时整理、立卷、归档;负责协调承办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和省、州、县政府公布下放、调整、取消涉及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落实工作。

2.国库预算股

负责组织实施金库管理制度和政府总预算会计制度,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负责县级财政资金调度;负责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决算编制;负责全县行政事业单位银行开户审核报批;管理县级财政专户;负责全县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汇总发放;研究和推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等。拟订全县财政政策、财政体制、预算管理制度和中长期财政规划建议;编制年度县级预(决)算草案,办理预算调整事宜;制定县级一般性支出开支标准和定额;负责县级部门预算审批、调整工作;负责全县的转移支付管理工作,拟订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贯彻落实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财政政策;组织实施《企业财务通则》等财务制度;参与拟订对口行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制度;承担全县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工。

3.农业和社会保障股

负责研究财政支农政策;参与制定财政支农资金管理办法和农业系统事业财务管理制度;监管财政支农资金,政策性农业和扶贫专项资金,参与安排财政扶贫资金、农业救灾资金、水利资金及我县社会保障政策、制度的研究,提出县级社会保障预算草案;会同农、林、水和劳动保障、卫生、民政、医疗保障等部门研究提出经费开支标准、定额、年度预算和专项资金支出预算建议;对社会救灾和救济、社会福利和优抚、再就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 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资金进行监管和调控;制定部门(单位)和项目使用的财务管理办法,审核和批复分管部门(单位)的年度决算等。

4.综合股

负责对口单位的部门预决算有关工作;拟定行政性经费财务管理制度;参与拟订对口行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制度;制订部门(单位)和项目资金使用的财务管理办法;会同各相关对口单位研究提出经费开支标准、定额、年度预算和专项资金支出预算的建议;承担对口单位经费保障工作;审核分管单位的年度财务决算。承担目前财政应承担的非税收入管理工作;审批、监管政府采购工作。贯彻执行会计规定和制度;管理全县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指导和监督会计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业务;负责会计业务培训及会计人员的继续再教育工作。

5.绩效评价股

负责制定财政资金绩效评价规章制度;拟定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评价计划;审核预算部门资金绩效目标、评价指标和标准;建立资金绩效评价数据库、指标库、行业标准库、第三方中介库、专家库和绩效管理系统、实行动态化管理。同时要与部门预算项目库对接,组织实施财政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对预算部门实施的绩效自评工作和报送备案的自评报告进行核实,可对预算部门自评情况重点评价;监督指导预算部门绩效管理工作。

四、单位地址及办公时间

办公地点:舟曲县峰迭新区统办楼A段4楼

负责人姓名:桑永杰

联系方式:0941-5122168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