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 舟曲县八楞乡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机构
舟曲县八楞乡人民政府
2022-05-10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一、机构名称

舟曲县八楞乡人民政府

二、八楞乡简介

地理位置:八楞乡位于舟曲县境内东南部,白龙江以南,在北纬33°13′-34°01′,东经103°54′-104°45′之间。距县城45公里,东与陇南市武都区坪垭乡相邻,南与本县武坪乡接壤,西与本县果耶乡相邻,北与宕昌县沙湾乡相连。南北长约15.3公里,东西宽约12.8公里。全乡总面积13.587万亩,确权耕地面积9763.99亩,农民人均占有耕地2.1亩,林地面积7.79万亩,草场面积5.91万亩。总人口1138户4456人,其中藏族人口占96%,汉族人口占4%,属于藏汉杂居乡,开放性藏族佛教寺院2座,僧人34人,非开放性寺院9座。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为外出务工和种养殖业。

全乡辖10个行政村,24个村民小组,村组干部共计55名,其中9个村完成了“一肩挑”(含专职化村党支部书记2名)。全乡有党支部11个,党员398名,乡机关党员55名,农村党员343名,女党员53名,少数民族党员293名。

自然条件:八楞乡东、南、西三面高,北面底,海拔在1200-2800米之间,全年无霜期为160-290天,全年降雨量355-766毫米。境内山大沟深,山上灌木林立,苍松古柏连绵起伏,山上不仅有山珍野菜,又有珍贵药材大黄、猪苓、黄芩等。气候高差悬殊,垂直变化差异很大,冬春季节降雨(雪)量少而不均,秋季阴云多雨,易受涝害,夏季雷雨频繁,易受冰雹灾害。

历史沿革:八楞乡历史较为悠久,沿革源远流长。因地势较低,乡政府驻地为小盆地,地形有“八楞”之说,故名八楞。八楞境内出土“半两”方孔铜币,系先秦惠文王至昭王时期通行货币。东岔湾、斜坡、林家山等台地秦汉时期墓葬的发现,证明先秦时八楞已属秦地。清康熙五十三年起,八楞为宕昌马土司属地;民国23年(1934年),划归西固县沙湾乡。1950年设八楞乡,驻阳山村,武坪自治区管辖;1953年增设斜坡乡,驻斜坡村;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斜坡乡并入八楞公社,1984年后更名八楞乡。

民俗文化:八楞乡境内的藏族,性情豪放,能歌善舞,文化历史久远,是舟曲民族大家庭中的一朵奇葩,保留着古朴原始的民族文化和独具特色的奇异风俗。民俗文化艺术活动有2月17—25日、9月17日—25日庙会,正月14日面舞,舂节期间乐乐舞、藏族舞蹈。藏族生活、服饰、婚丧等方面仍保留着独特的原始风俗,至今熠熠生辉。服饰做工精致,样式独特,男子节日身着襟蓝长袍或白色麻布衫,腰系花带,妇女着对襟过膝衫(红、白、绿、黑色)。袖口周边拼彩布条,腰系好色毛织腰带或彩线织几何图案腰带。以五色布条拼缀图案。胸部饰对称的圆点图案“眼睛”,妇女皆套花边坎肩,成年妇女多喜黑色,青年妇女及姑娘着绿、湖蓝色。妇女头饰皆梳小辫,尾续黑线,披于下身,头饰帕。

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全乡先后共投入资金1360万元,对10个行政村通村道路进行了硬化,通村道路硬化率达100%。全乡2个行政村实现了自来水入户,8个村实现了集中供水。10个行政村全部实施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全乡通过实施“厕所革命”项目对752座厕所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完成危房维修改造71户。

产业发展方面:全乡以劳务经济和种养殖为主导产业。目前我乡共有劳动力2320人,其中技术性劳动力680人(持证550人),一般性劳动力1640人,截至目前,共输转劳动力1231人次。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八楞乡斜坡、林家山、西岔、小真庄等村种植无刺花椒2211亩,受益群众816户,3253人。乡内具有带动能力的养殖专业合作社有4个,共带动贫困户94户。

社会事业方面:全乡共有城市低保31户51人,农村低保189户521人(其中一类25户41人,二类97户220人,三类58户226人,四类9户34人);五保户6户8人,孤儿2户均享受了特困供养资金。全乡2020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2558人,政府代缴人数共1285人,参保率达到96.5%,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共549人。2021年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缴费共4434人,参保率达到97%,特殊人员差额资助共1998人。目前,全乡共有中心小学1所,村学6所,2021年春季学期共有适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646人,小学400人、初中223人、其他23人。残疾儿童2名,无失辍学生,入学率达100%,并全部享受了资助政策。

三、主要职责

(一)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接受上级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执行本乡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发布本级政府的决定。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义务;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本乡的贯彻落实;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和措施。

(二)负责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体系,强化基层治理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在农牧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乡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三)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加快现代农业强乡步伐;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深化村级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组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社会公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乡村环境;构建乡村治理体系,提升村级社会治理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四)负责实施综合管理,落实辖区内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综合执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

(五)负责辖区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火、减灾救灾、防疫、气象灾害防御、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加强“网格化”建设,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村情民意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负责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移民、扶贫、民政、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方面相关政策。加强本乡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推进集中审批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七)负责领导村民委员会建设,健全村民委员会制度;组织村民和单位参与村组建设和管理,健全完善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

(八)负责动员辖区内各单位、社会组织和村民等社会力量参与村组治理,引导辖区内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辖区发展服务。

(九)负责乡本级财务以及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协助做好税收征管工作,指导监督村级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

(十)负责国防动员、征兵、民兵训练、预备役管理和双拥等工作。

(十一)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内设机构

1.党政综合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负责乡党委、政府日常工作和政协委员联络相关工作;负责组织人事、宣传、统战、民族宗教、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督促检查、文秘、信访接待、档案管理、机关后勤等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乡党委、政府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工作。

3.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负责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编制和组织实施;负责全乡财政预算、各类惠农资金核算核拨、资金监管和村级集体资产与财务管理以及统计、审计等工作;负责扶贫开发政策和惠农措施的贯彻落实;负责乡产业开发、市场监管、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体育、人口和计划生育、卫生健康、农业发展、民政事务、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医疗保障、住房保障等工作;负责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乡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和全过程监督等工作。

4.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乡政法工作统筹、政策指导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村级治理、综治、维稳、禁毒、反邪教等工作;负责辖区内的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监管、防灾减灾、法制建设、信访投诉、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等工作。

五、下属事业单位

1.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服务中心、农村公路管理所)。负责乡农业、林业、水利、渔业、农机等方面技术推广和服务等工作,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示范引导培训方面的服务;负责辖区内农业产品质量检测服务工作;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的养护及路政管理工作。

2.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文化站)。负责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社会救助、退役军人、残联、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扶贫济困等日常服务工作;负责镇综合文化站、村组综合文化中心、文体广场等文化旅游设施的建设、管理和使用;负责乡文化建设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及文化广播影视工作,协调推动村组“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开发乡村旅游及特色乡村建设服务工作。

3.政务(便民)服务中心。负责全乡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和行政事务的受理、代办服务等行政性、社会性服务工作,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负责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建设,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工作。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负责全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创建活动工作;负责网格化综合服务工作,为网格化管理巡查、指挥、高度、督办等提供技术支撑;负责网络信息技术平台建设维护等工作。

5.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辖区内农业、林业、畜牧、草原、自然资源、村镇规划、农畜产品质量、动植物疫病监控、安全生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农资市场、农业机械、应急管理、环境污染、文化旅游市场、新闻出版等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六、班子成员

杨 海 八楞乡党委书记

李雄梅 八楞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谈江维 八楞乡人大主席

娄永军 八楞乡党委副书记、兼任综治维稳办公室主任

仇晓辉 八楞乡党委副书记

王  荣 八楞乡纪委书记

杨  彬 八楞乡政府副乡长

石立伟 八楞乡人武部部长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941—5391001 

邮政编码:746305

地址:舟曲县八楞乡阳山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