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 舟曲县憨班镇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机构
舟曲县憨班镇人民政府
2024-03-19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一、机构名称

舟曲县憨班镇人民政府

二、镇情简介

憨班镇位于舟曲县西北部,距离舟曲县峰迭镇峰迭新区12.5公里处,海拔在1515至4505米之间。境内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全镇共辖9个行政村23个村民小组,共有人口1262户5056人,其中藏族1342人,占总人口的26.54%。全镇占地面积23万亩,其中林地14.94万亩,草场6.02万亩。实际经营的耕地面积为10742亩,其中确权(承包)的耕地面积8642亩,用于非种植(果园、育苗)的面积为2100亩,人均耕地面积为1.7亩。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玉米、洋芋、荞麦、油菜等;特色种植业以中藏药材、花椒、核桃、紫玫瑰为主;特色养殖业以黑土猪、肉牛(藏牦牛)、从岭藏鸡、中华蜂为主;经济收入除产业收入外,主要以劳务收入为主。主要民俗文化有正月十九“迎婆婆”、黑峪村晒佛、跳罗罗舞等活动。

乡镇领导班子(包括非班子成员副科级干部)共有17名,乡镇机关共有干部职工56名。共有党支部11个、党员435,其中女党员118名,占比27%,少数民族党员114名,占比26% 各村“两委”班子健全,其中4个村配备了专化党组织书记,9个村选派了大学生村文书,9个村党支部书记实现“一肩挑”。

、主要职责

(一)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接受上级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执行本镇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发布本级政府的决定。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义务;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本镇的贯彻落实;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和措施。

(二)负责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农牧村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体系,强化基层治理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在农牧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三)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加快现代农业强镇步伐;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深化农牧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组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社会公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乡村环境;构建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农牧村社会治理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四)负责实施综合管理,落实辖区内集镇管理、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综合执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

(五)负责辖区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火、减灾救灾、防疫、气象灾害防御、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加强“网格化”建设,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村情民意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六)负责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移民、扶贫、民政、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方面相关政策。加强本镇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推进集中审批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七)负责领导村民委员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推进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村民和单位参与村组建设和管理,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

(八)负责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村民等社会力量参与村组治理,引导辖区内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辖区发展服务。

(九)负责镇本级财务以及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协助做好税收征管工作,指导监督村级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

(十)负责国防动员、征兵、民兵训练、预备役管理和双拥等工作。

(十一)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内设机构

内设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下属事业单位

1.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2.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4.政务(便民)服务中心

5.综合行政执法队。

六、班子成员

苏平生 憨班镇党委书记

  憨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毛志龙 憨班镇党委副书记兼综治维稳办公室主任

尚清泉 憨班镇党委副书记

杨建华 憨班镇纪委书记

尚太和 憨班镇党委组织员兼镇党建办主任

孙瑞花 憨班镇副镇长

车程阔 憨班镇人武部部长

郭庆江 憨班镇副镇长

孙学真 憨班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副站长

灰迎春 憨班镇综治中心主任

张利明 憨班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憨班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薛彦华 憨班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毛金成 憨班镇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杨建辉 憨班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941—5221100

邮政编码:746302

地址:舟曲县憨班镇憨班村78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