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 舟曲县坪定镇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机构
舟曲县坪定镇人民政府
2022-05-10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一、机构名称

舟曲县坪定镇人民政府

二、坪定镇简介

基本情况:坪定镇辖九原、武滩山、柳坪、奂坪、骞必诺、坪定、靖边、垭头8个行政村;有8个村民委员会,下设14个村民小组。 全镇共有人口1230户4700人(其中农业人口4773人、非农业人口418人),劳动力2612人。藏族人口730人,占总人口的13.94%。辖区东西最大距离18千米,南北最大距离11千米,总面积68.9平方千米。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千米74.3人。

政区概况:名称来历  秦汉时期在此地设关,称坪定关,简称坪关。坪定一名沿用至今。

地理位置:地处舟曲县西北部,其境东北界宕昌县,东南临城关镇,西南接峰迭镇,西北连憨班镇。镇人民政府驻坪定村,电话区号0941,邮政编码746300,距县政府12千米。

政区沿革:战国末期,秦昭王二十七年(前280)秦自陇西发兵联蜀灭楚,定陇西郡。二十八(前279)置陇西郡后,始置有羌道,今洮河以东地区,包括舟曲、武都县大部地方始入秦疆域。坪定在羌道治下。

汉武帝元狩六年(前117年),李广征西,于羌道初置武都郡(本广汉西部都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汉开西南夷,于洛峪另置武都郡。羌道归陇西郡。武帝改道曰县。坪定在羌道县治下。

西晋武帝太康元年(280),司马炎统一全国,羌道县废,坪定地同属武都郡。

西晋末年,北方战火连绵,一些汉贵族和少数民族豪强割据势力日烈。以白龙江流域为活动中心的参狼羌支宕昌羌豪勤得羌豪心,乃自称王。西晋怀帝嘉元年(307)划地称宕昌国,至周武帝天和元年(566)间,今坪定属宕昌国。

唐初废郡置州,以州领县。高祖武德元年(618)设陇右道宕州、阶州(武州)。宕州辖怀道、良恭、和戎,坪定地属怀道县和福津县地。肃宗上元二年(761),宕州怀道县具陷于吐蕃。唐末至五代,坪定境仍在吐蕃势力范围。

北宋初年,位河湟一带的吐蕃口角厮口罗建立地方政权,今坪定在其控制之下。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王韶收岷、宕、洮、叠四城,今坪定境归宋秦风路阶州福津县。

元、明、清三代时期,坪定属西固城。

民国2年(1913),以西固分州改置西固县,隶陇南道。后改渭川道,坪定属川道。16年(1927)废道,坪定镇属西固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实行省、专区(州、市),县(市、区)三级地方行政体制。1949年12月10日,坪定镇解放,隶属西固县人民政府。1954年,西固县改设舟曲行政委员会,属甘南自治区。

1955年,舟曲行政委员会改为舟曲县,坪定镇隶属舟曲县。

自然条件:地形,坪定镇位于舟曲县西北部,四周群山环绕,中部低洼平缓。境内主要山峰有白尖子山、青岗坡、大案头山、牛娃儿山等,最高峰白尖子山海拔3958米,全境平均海拔2460米。

气候,属温暖带气候区,其特点是四季分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多年平均气温14.3℃,1月平均气温-2℃;7月平均气温23.6℃。生长期年平均189天,无霜期年平均228天,最长达239天,最短为207天。年平均日照时数2158.4小时,年总辐射10.45千卡/平方厘米。0℃以上持续期278天(一般为12月2日~次年3月15日)。年平均降水量388毫米,年平均降雨日数为101天。降雨集中在每年4月至8月,6月最多。

水文,境内有大小泉水百余眼,水资源丰富。

矿藏及其他自然资源  境内已探明地下矿藏有金、锡、铁、汞等。其中金储量45000吨。其中宏达公司金矿(原坪定金矿)位于坪定镇,矿区面积1.2平方千米,地质储量23000吨。其他自然资源有林地38067.6亩,草地43000亩。

自然灾害,主要自然灾害有地震、山洪泥石流等。最严重的一次是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灾害致使8个行政村不同程度遭受破坏,3200余人受灾,房屋倒塌28间。

经济概况:农业,全镇共有耕地面积1.38万亩,可利用草地面积4.3万亩,林地面积3.8万亩。粮食作物以小麦、玉米、洋芋、大豆为主,主要经济作物有党参、当归、板蓝根、柴胡等。

近年来,我镇紧扣全县既定的“1+20”精准扶贫方案和“159”现代农业发展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优质经济林果、中藏药材、特色养殖、设施种植、劳务经济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全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根据镇情实际,及时转变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思路,将全镇种植业的发展重心从价格风险较大的苗木繁育转移到市场行情看好的中藏药材种植上。通过实地调研,不断完善《坪定镇中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实施方案》,广发宣传动员,党员示范带头,力争将坪定建设成为“药材之镇”。今年已在全镇推广种植中藏药材4172亩,以土地流转和专业合作组织实施为主的形式完成了马场、垭豁梁千亩集中连片中藏药材种植示范基地300亩的年度计划任务。在海拔较低的靖边、垭头等村栽植以优质核桃为主的经济林果2195亩,推广种植全膜玉米2239亩、全膜马铃薯1321亩、脱毒马铃薯1426亩,在2座羊肚菌种植大棚试验种植成功的基础上建立种植试验示范大棚10座;全力推进产业化扶贫进程,全年发放“双联”贷款及扶贫贴息贷款共计1339万元,新扶持建立了18个种养业专业合作组织,示范带动全镇养殖生猪养殖3550头,养鸡14435只,养殖土蜂1200多箱,养殖牦牛463头、犏牛445头,输转劳务1773人(次),实现劳务经济收入2101万元。

社会发展:文化艺术,地方特色民间艺术有社火、元宵灯会等。其中每年一度的跑马节,是当地一大民俗,远近闻名。节日时间为农历三月二十七,吸引县城、峰迭、大川、南峪等乡镇众多群众前来观展。

义务教育,全镇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人口数660人,享受两免人数604人,享受一补人数456人,享受营养早餐人数为446人,两免一补和营养早餐惠农政策全部落到实处;适龄人口入学率为100%。

  医疗条件,全镇有卫生院1所,村级卫生室8座;病床10张,其中公立卫生机构床位4张,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0.8张,固定资产总值10万元。  

名胜旅游,风景名胜,坪定镇有悠久的文化历史,镇域境内有八大景点:百尺龙桥,万丈石城,地塘积水,古松围村,雄黄泉水,炕湾石炕,高峰峻岭,朝阳一涧。古人有诗赞云:“百尺龙桥连绕边,万丈石城隔汉禹。池塘积水文明象,古松围村8才全。雄黄坡前疗病水,炕板石上出神仙。漫步高峰峻岭秀,参来朝阳一涧天。”

风土人情,坪定跑马节远近闻名。坪定跑马节源于洪武三年三月二十七日[即公元1370年]距离今天已经有642年的历史。明代时期,坪定正处于汉羌交界的地带,徐达与扩廊贴木耳互相争夺,交替拉锯,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民不聊生。1370年3月26日,扩廊贴木耳派兵抢钱,抢粮,抢女人。坪定人民为保家卫国,团结坪定关驻守官兵与侵略者进行了浴血奋战。后坪定人为纪念这次战争的胜利和激发民族居安思危精神,将每年农历3月27日定位跑马节(又称青苗会),于26日、27日、28日三天,在旧战场遗址进行赛马等大规模祭祀活动。每年赛马节时远近群众前来观看,吸引不少商贩进行交易活动,坪定跑马节逐渐发展为将祭祀、集市相结合的庙会形式。

土特产品,坪定境内的土特产品主要有冬虫夏草、纹党、大红袍花椒、核桃、山野菜等。

三、主要职责

(一)负责宣传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接受上级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执行本镇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发布本级政府的决定。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义务;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本镇的贯彻落实;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和措施。

(二)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加快现代农业强镇步伐;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深入推进“五无甘南·美丽舟曲”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深化农牧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组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社会公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乡村环境;构建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农牧村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三)负责实施综合管理,落实辖区内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综合执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

(四)负责辖区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火、减灾救灾、防疫、气象灾害防御、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加强“网格化”建设,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村情民意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五)负责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移民、民政、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方面相关政策。加强本镇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推进集中审批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负责领导村民委员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推进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村民和单位参与村组建设和管理,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

(七)负责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村民等社会力量参与村组治理,引导辖区内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辖区发展服务。

(八)负责镇本级财务以及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协助做好税收征管工作,指导监督村级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

(九)负责国防动员、征兵、民兵训练、预备役管理和双拥等工作。

(十)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内设机构

内设党政综合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五、下属事业单位

1.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服务中心、农村公路管理所)。

2.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文化站)。

3.政务(便民)服务中心。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5.综合行政执法队。

六、班子成员

杨恒举    坪定镇党委书记

刘  枢    坪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杨战友    坪定镇人大主席

孙  涛    坪定镇党委副书记兼综治维稳办主任

王小成    坪定镇党委副书记

李水红    坪定镇纪委书记兼监察室主任

杨鸿雁    坪定镇党委组织员兼党建办主任

陈成栋    坪定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贾彦军    坪定镇人武部部长

杨江涛    坪定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941—5231001

邮政编码:746300

地址:舟曲县坪定镇坪定村538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