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舟曲要闻 > 正文

舟曲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3-29 12:32:05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3月28日,舟曲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九次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恩茂主持会议,副主任格永勤、罗虎才、王建俊、姚青青及常委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树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爱民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论述等内容;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县级财政收支预算细化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关于2023年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使用计划的报告,并作出了批准决定;讨论通过了《舟曲县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会议还依法进行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盯生态环境重点难点,全力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共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营造平安和谐的法治校园环境;要坚持严格执法,尤其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土地开发利用、城市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力度。要严格贯彻执行预算法相关规定,立足县情实际,科学编制预算方案,按照上级过紧日子的要求,尽可能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要严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方案加快预算执行力度,加强预算资金的监管和使用,确保资金安全运行。

会议强调,《舟曲县人大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是县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下一步关键是按计划推进,抓好任务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意识。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要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宪法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依法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和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深入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密切联系群众选民,竭力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有效推动全县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二要改进工作作风,狠抓任务落实。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基层”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紧扣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群众工作全覆盖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认真督促抓好工作落实。三要强化宪法意识,主动接受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部门要站在维护法律尊严,实施依法治国的高度,充分认识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性,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行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积极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各项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认真办理好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按要求参加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及时报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县人民法院、县委组织部、县政府办、州生态环境局舟曲分局、县财政局、司法局相关负责人,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县人大代表列席会议。(房旭峰)


上一条:刘鹏武检查指导S576舟曲县城至东山镇段公路提升改造项目建设工作

下一条:共驻共建聚党心 共治共享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