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正文

才项当智:严肃换届纪律 确保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1-08-20 09:19:23 来源: 甘南组工 作者: 点击:

编者按:

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甘南组工”开设“县(市)委书记谈严肃换届纪律”专栏,刊发各县(市)委书记对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认识体会、经验做法。

本期,一起来看中共舟曲县委书记才项当智同志署名文章《严肃换届纪律 确保风清气正》。


换届风气是考验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党员干部党性的“试金石”。这次换届产生的乡镇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在基层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可以说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舟曲县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以坚决态度严肃换届纪律,以严实举措抓好风气监督,确保风清气正。

周密部署推动换届有序开展。乡镇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舟曲县委坚持早谋划、早研究、早部署,精心制订方案,层层动员部署,成立由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带头抓部署调度、督查落实;抽调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干部组建19个督导组,由各包乡县级领导担任组长,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开展常态化督导;抽调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干部成立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深入各乡镇督导换届工作;采取集中培训、以会带训、督导组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换届相关法律法规、换届纪律、换届流程等辅导培训,确保工作人员政策熟、业务精,全县乡镇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坚持“重品行、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优先使用在工作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扛重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给予重点关注和使用,坚决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敢于攻坚克难、工作实绩突出、打得开局面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将有担当、善作为、熟悉乡镇情况的优秀干部选配到乡镇党政正职岗位。严把提名、推荐、考察、选举等各道关口,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切实做到防范在前、约束在前,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此次换届中,一大批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党员干部走上乡镇领导岗位。

全面加强换届纪律宣传。县委第一时间带头学习、反复学习中央和省、州有关换届工作的文件、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严守换届纪律的政治自觉。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充分依托舟曲电视台和“舟曲党建”、“花开舟曲”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介平台不间断播放推送严肃换届纪律各项要求和政策规定,召开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暨集体谈话会议,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了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长鸣》,组织县级领导干部和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县乡参与换届工作人员签订了《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发放了《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守住底线、不越雷池。同时,在全县各乡镇、各大酒店、超市等人口密集、位置醒目的区域,通过悬挂横幅、LED屏滚动播放换届宣传标语,营造了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切实强化换届风气监督。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了“12380”举报电话、短信、网络、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拓宽监督渠道,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换届监督中来。按照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全覆盖的要求,由县委书记和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分别对乡镇党政正职、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专题谈心谈话,引导其正确对待进退流转,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要求。围绕“十严禁”要求,抽调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人员成立3个巡回督导组,紧盯关键环节、重点人群适时开展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建立违反换届纪律案件联查快查快结机制,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全力构筑换届生态“绿水青山”。


上一条:【代表访谈】才项当智:美丽舟曲未来可期

下一条:石华雄:把荣誉镌刻在心底 把忠诚镌刻进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