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聚焦“1+6”产业丨“种养结合”促产业 循环模式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05-20 14:44:21 来源: 花开舟曲 作者: 点击: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关键。从岭藏鸡产生的粪便,是天然的有机肥料,将肥料还田,又发展了有机农业。在江盘镇河南村,这种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养殖业和种植业之间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

出镜记者 袁水仙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江盘镇南山养殖场,为推动全镇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江盘镇抢抓全县“1+6”产业发展机遇,聚焦“一特三高四小”发展定位,大胆探索一地两用的种养共生模式,将种植与养殖有机结合,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还提升了农产品的产量和效益,让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得以全面提升,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图片

走进江盘镇南山养殖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绿油油的蔬菜,满山的油桃、杏子已经开始挂果,树影中从岭藏鸡正在悠闲觅食。

图片

“种植的有核桃、枣、杏、梨等优质林果树苗约1千余珠,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就陆续可以采摘上市。”陈更军介绍到。

图片

早在1999年,陈更军就注册了江盘南山养殖农民专业合作,有着10多年养殖经验的陈更军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养殖实践,探索出了立体养殖和林下循环养殖模式。

图片

鸡粪种草、种菜、种树,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以及质量,而且可以减少对环境造成的危害。草、菜、虫养鸡既节约了养殖成本又养出绿色从岭藏鸡。鸡群一年四季在树下、山中觅食昆虫、草籽,晚上饲喂少量粮食或者玉米,大大降低了饲养成本。

图片

“县出台了从岭藏鸡养殖的相关产业政策,还成立了专班,借此政策东风,发展循环经济,符合州委、州政府提出的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的理念”。谈到下一步发展从岭藏鸡养殖陈更军信心满满。

舟曲县江盘南山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陈更军

承包了220亩土地,建立出栏量在10万丛岭藏鸡养殖基地,目前存栏量是两万多只鸡,这个厂子建成以后,带动周边的群众在这种草种树养鸡。

图片

在“五无甘南”、“十有家园”的不断探索实践当中,江盘镇坚定不移走绿色现代化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真正实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而在“绿水青山”中,群众也收获了生态红利带来的“金山银山”。


上一条:曲瓦乡:练就基层干部硬“内功”,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下一条:党建统领,康养土桥走上乡村振兴“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