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舟曲县南峪乡人民政府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2018-09-19   作者: 点击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乡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乡镇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维护本乡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5)执行本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管理本乡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6)保护群众私有的合法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7)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8)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1)农经财政服务中心

1、指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

2、负责农民负担和“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监督和管理。

3、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设。

4、指导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5、积极推进“乡财县管乡用”、“村财乡管村用”的管理运行机制。

6、实行“预算共编、账户统设、集中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的财政管理模式。

7、各类项目资金和乡村两级公用经费的支出实行“报账制”。

8、各类财政惠农补助资金实行封闭式管理,资金发放采用“一折统”发放模式直接到户。

(2)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1、负责全县种畜(禽)场和畜牧企事业的种畜禽质量声场、使用及技术管理;有计划地做好地方优良畜禽瓶中的保护、选育及杂交优势的利用推广工作。

2、组织实施畜牧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及开发工作,制订畜牧业技术标准及管理办法,开展技术水平及应用质量的监测和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工作。

3、组织实施畜牧业重大技术的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成果、新品种、新畜种、新材料的引进及实验示范;组织实施并指导乡镇畜牧兽医站的业务工作;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

4、负责草原监理、建设、改良、综合开发利用、草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

5、负责引进牧草种子和指导牧草生产,推广饲草、饲料新技术。

6、负责对全县规划的草原草场进行保护、管理、利用、建设,并实施检查监督。

7、按照上级林业部门的安排,配合林业调查设计单位开展林业资源调查工作,负责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掌握本站辖区内的森林资源消长变化情况;

8、核定并落实农村集体和个人的年度采伐指标,经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授权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依照有关规定检查、监督本镇的林木采伐,木、竹运输和销售;

9、协助有关部门的调处山林纠纷,查处毁林案件,维护森林资源的安全;

10、传播林业科学技术,总结和推广林业生产先进经验,开展林业技术培训、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3)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1、负责乡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服务。组织和实施乡级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服务工作。   

2、组织实施计划生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建立计划生育的各项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3、负责实施乡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乡级人口和计划生育体制改革措施的建议,组织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

4、负责组织推进乡级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信息化建设。参与全乡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完善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推进区域内计划生育资源服务信息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有效开展计划生育服务。

5、负责组织指导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规划和制度,协调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6、促进社会保障、抗震救灾、社会救助、农村社会福利事业、专项社会事业服务管理、以及劳务输转和劳务服务等工作正常运行。

(4)文化服务中心

1、负责开展文化宣传、文艺活动组织实施工作。

2、负责辖区内的文化市场,村文化室的业务指导。

3、负责文化体育交流、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收集整理与保护。

4、负责开展群众性体育及全民健身活动。

5、负责全乡群众文化、体育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

6、搞好乡文化阵地建设,抓好文艺团队的发展,组织经常性演出活动。

二、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总计1149.4万元,支出总计1128.3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减少559.23万元,减少32.73%,支出减少672.98元,减少37.36%。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资金减少。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114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49.4万元,占100%。

本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112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10.92万元,占89.6%; 项目支出117.38万元,占10.4%。

本部门2017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89.69万元,较上年增加21.1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进度慢资金支付缓慢。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14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95.56万元,减少30.12%。主要原因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1.58万元,增长11.83%。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128.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72.98万元,减少37.36%。主要原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8.11万元,减少12.97%。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资金减少。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3.46万元,占61.4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1.07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外项目增加、人员工资和生活补助增加;公共安全支出7.43万元,占0.6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9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安排10万元的禁毒经费,实际未按预算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29万元,占1.4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2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年结转2017年南二村文化广场项目款15.34万元在2017年支出;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3.15万元,占6.4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52.36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包含南峪小学预算数据,年终决算数据不包括南峪小学数据;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65万元,占0.0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0.05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包含南峪卫生院预算数据,年终决算数据不包括南峪卫生院数据;节能环保支出32.14万元,占2.85%,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7.86万元,主要原因是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进度慢,资金未全部支出;城乡社区支出9万元,占0.8%,和年初预算相同,主要原因是南二村水毁农田治理项目已完成,资金已全部支出;农林水支出232.37万元,占20.6%,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8.01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外惠农资金增加;住房保障支出63.8万元,占5.6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3.8万元,主要原因是当年追加安排危房改造资金63.8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10.9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34.92万元, 较上年减少174.06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数减少,生活补助减少。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76万元,较上年减少26.47万元,主要原因是2015年已实际形成部分支出,但资金未于当年支付,资金结转到了2016年度,在2016年度支付2015年度的部分欠账,则2016年度账面显示支出较大。2017年度尽量避免出现以前年度的此类现象发生,所以2017年度公务费支出显示比上年较少,另外我单位厉行勤俭节约,尽可能降低各项经费开支。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手续费、取暖费、差旅费、邮电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7 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4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63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18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本部门公务车运行维护费4.4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9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1.0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4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次数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7 年度本部门公务车保有量为3辆;国内公务接待30批次,265人。2017年度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0元,车均维护费4.41万元。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印刷费、电费、手续费、取暖费、差旅费、邮电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6年减少26.47万元,减少25.83%,主要原因是2015年已实际形成部分支出,但资金未于当年支付,资金结转到了2016年度,在2016年度支付2015年度的部分欠账,则2016年度账面显示支出较大。2017年度尽量避免出现以前年度的此类现象发生,所以2017年度公务费支出显示正常,另外我单位厉行勤俭节约,尽可能降低各项经费开支。

(二)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

(三)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4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太阳能路灯,羌活苗、柴胡籽等药材,笤帚、簸箕、洗衣粉等卫生清洁工具,彩色打印机、电脑等办公设备。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评价。共涉及资金1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共组织对南二村一事一议防洪堤建设项目、安门村一事一议灌溉水渠建设项目、吾松别村一事一议环卫设施建设项目、南二村道路硬化项目、基层政权建设财政奖励补助资金项目等5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0万元。 其中南二村一事一议防洪堤建设、安门村一事一议灌溉水渠建设、吾松别村一事一议环卫设施建设、基层政权建设财政奖励补助资金项目4个项目均已全面完成。南二村一事一议防洪堤建设项目已完工,待县级验收。

舟曲县南峪乡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8日

附件:南峪乡2017年决算公开数据.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