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 舟曲县曲告纳镇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机构
舟曲县曲告纳镇人民政府
2024-03-19   作者:佚名 点击数:  

一、机构名称

舟曲县曲告纳镇人民政府

二、曲告纳镇简介

基本情况:曲告纳镇距离县城约100余公里,东接陇南市两水镇,南通博峪镇和文县中寨乡,西连拱坝镇,北邻陇南市坪垭乡,被称为“舟曲南大门”。境内海拔在1100米—3500米之间,全年无霜期在160天—285天之间,年降雨量445毫米至916毫米,年均气温12.5℃,有铁坝河和拱坝河流经全境。属纯藏族乡镇,辖区内山大沟深、地理条件差,贫困人口相对分散,贫困面大,是我县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乡镇之一。全镇土地总面积439.7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400亩,人均耕地面积为5.15亩。全镇辖灿干、莫诺、李子坪、茶坪、盖欧、乔玉诺、拉莫盖托、燕必、托协、拉尕、岔希、阿吾、岔吾果、岔吾古、木耶、瓜欧16个行政村,36个自然村,46个村民小组,全镇总人口2680户12608人,其中农业人口2593户12402人。

政区概况:名称来历:原属大年、铁坝两乡,2006年9月合并为曲告纳乡,2017年6月份撤乡改镇,现为曲告纳镇。地理位置:曲告纳镇位于甘肃省舟曲县东南部,距离县城约100余公里,被称为“舟曲南大门”。东与陇南市两水镇接壤,南与博峪镇和文县中寨镇相邻,西与拱坝镇相连,北与陇南市坪垭乡毗邻。电话区号0941,邮政编码746307。

自然条件:地形,境内地形复杂,山高坡陡,土地贫瘠,属高山峡谷区,拱坝河流经全境,全镇海拔在1100米——3500米之间。

气候,全年无霜期在160天——285天之间,年降雨量在445毫米——916毫米之间,年均气温12.5℃。

自然灾害,主要自然灾害有地震、山洪泥石流等。最严重的一次是2020年“8.17”暴洪泥石流灾害,致使16个行政村不同程度遭受破坏。

党组织基本情况:曲告纳镇党委下辖17个党支部,其中机关党支部1个,农村党支部16个。共有党员680人,其中干部党员88人,占党员总数的13.7%;农村党员584人,占党员总数的86.9%;女党员103人,占党员总数的15.1%;少数民族党员623人,占党员总数的91.6%;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144人,占党员总数的21.2%。16个村村级换届全面完成,12村实行了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8个村配备了专职化党支部书记,4个村党支部书记为乡镇下派干部。

经济概况:农业,耕地面积62400亩,人均耕地面积为5.15亩,主要农作物有玉米、小麦、大豆、荞麦等,主要经济作物有油菜、党参、当归、柴胡、金丝皇菊、羊肚菌、大果樱桃、美人椒等。近年来,我镇持续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支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各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聚焦乡村振兴、灾后重建、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五无甘南·美丽舟曲”建设等重点工作,在乡村观光旅游、花椒种植、羊肚菌、中藏药材四大主导产业上狠下功夫,积极打造山水民俗文化旅游,建成百亩连片药材种植基地3个、百亩连片荞麦基地5个、百亩以上连片核桃基地3个、田园综合体1个、百亩连片花椒基地6个、大果樱桃种植示范园1个。金丝黄菊、美人椒等新型产业快速发展,曲告纳镇各村特色产业基本实现了产业遍地开花,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土特产品,境内的土特产品主要有蜂蜜、纹党、花椒、“美人椒”羊肚菌、黑木耳、核桃、山野菜等。

社会发展:文化艺术,有充满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干吉祥节,有3座藏传佛教开放寺院。

教育,辖区内共有1个藏族初级中学,2个学区。其中藏族中学老师90名,学生1236名;大年学区老师35名,学生441名;铁坝学区老师87名,学生1103名。在控辍保学工作中,坚守“不落一人”的底线,坚持做到排查摸底明、制定方案劝、因人施教留、动态监管细、精准落实帮的标准,实现全镇无辍学适龄学生目标。

医疗卫生:全镇有卫生院2个(曲告纳镇中心卫生院、曲告纳镇中心卫生院大年分院),1个县级医院(中藏医院),村级标准化卫生室16座,全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9.2%,群众看病难和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社会保障:目前我镇农村低保418户1356人(其中一类111户135人,二类153户499人,三类124户556人,四类30户166人,困难僧人36户36人,纳入单户保76户76人),城市低保21户31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40户45人,孤儿5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2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3人,特困残疾人生活补贴186人。截至目前,2021年全镇应参保12658人,实际参保12430人,参保率为98.20%。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参保4236人,实际参合4236人,参合率为100%。截止2020年12月31日,我镇养老保险续保人数为6333人,缴费额208.4240万元,其中政府代缴32.08万元、个人自筹138.3300万元,参保率98.7%,养老保险足额及时发放到位。

三、主要职责

(一)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制度,统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增强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执行本镇党代会、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发布本级政府的决定。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义务;保证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本镇的贯彻落实;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本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和措施。

(二)加强公共管理。推进区域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负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加快现代农业强镇步伐;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组织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社会公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乡村环境;构建乡村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三)统筹落实辖区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建设规划。实施综合管理,落实辖区内人口管理、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承担组织领导、推进实施、综合协调等职责。领导基层自治工作,健全完善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的基层治理体系。

(四)加强公共安全。负责辖区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火、防疫、气象灾害防御、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承担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健全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五)加强公共服务。组织实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公共服务,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健康等方面相关政策。拓宽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群众办事一次办结机制。推进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移民、扶贫、民政、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方面相关政策。加强本镇综合便民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推进集中审批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负责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体系,强化基层治理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驻镇单位的干部,做好人才服务和引进工作。

(七)负责辖区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管。构建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立应对突发紧急事件的处理预案,做好安全生产、防汛、防火、减灾救灾、防疫、气象灾害防御、食品药品安全等应急管理工作;承担辖区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加强“网格化”建设,落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综合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作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村情民意及时化解辖区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八)负责领导村民委员会建设。健全自治平台,推进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村民和单位参与村组建设和管理,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村务公开、财务公开。负责动员辖区内各类单位、社会组织和村民等社会力量参与村组治理,引导辖区内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整合区域内各种社会力量为辖区发展服务。

(九)负责镇本级财务以及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协助做好税收征管工作,指导监督村级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

(十)完成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内设机构

内设党政综合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同时设置人民武装部、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不计入机构个数。曲告纳镇人民武装部负责国防动员、征兵、民兵训练、预备役管理和双拥等工作。曲告纳镇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负责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日常工作。

五、下属事业单位

1.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文化站)。

2.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服务中心、农村公路管理所)

3.政务(便民)服务中心。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

5.综合行政执法队。

六、班子成员

韩海军    镇党委书记

戴 磊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闵宝成    镇人大主席

杜月林    镇党委副书记兼维稳办主任

李合智  镇党委副书记

杨成方    镇纪委书记

闫江林    镇人武部部长

金彬彬    镇政府副镇长

杨梅香    镇政府副镇长

高主兰    镇司法所所长

杨志彬    镇执法队队长

朱建芳    镇乡村振兴工作站副站长

刘  刚    镇党委政法委员兼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主任

张英俊    镇公共事物服务中心主任

杨兴安  镇食药监所所长

七、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941—5391055

邮政编码:746305

地址:舟曲县曲告纳镇托协村139号




  
关闭窗口